托兒所活動/新聞資訊

《澳門特別行政區2018至2022年托兒服務規劃方案》公佈

新聞稿
2017.12.27

特區政府完成制訂《澳門特別行政區2018至2022年托兒服務規劃方案》,市民可登入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www.childcare.ias.gov.mo,查閱有關內容。


社工局早前委託澳門大學進行的“托兒所服務需求調查與政策規劃研究”已完成,有關報告之撮要文本亦已上載社工局網頁www.ias.gov.mo。社工局經參考報告內容,初訂未來五年托兒服務規劃方案,並於2017年11月期間舉行了15場會議,向托兒所業界及其管理實體進行引介並收集意見,現已完成制訂《澳門特別行政區2018至2022年托兒服務規劃方案》。


上述方案明確了托兒所服務的定位屬社會福利,主要功能以分擔家庭照顧幼兒的責任為主,提供幼兒成長培育活動為輔。方案的主要目標包括:確保托額的適當供應和合理分配,持續提升托兒所服務質素,拓展新型托兒服務及其他育兒支援措施。方案的執行期為五年,首階段為2018至2019年,次階段為2020至2022年。


執行方案及具體措施包括:以科學數據指引托額規劃,訂定至2022年托額供應數量目標為3歲以下人口的55%;受資助托兒所基本滿足2歲幼兒入托需要,逐步調整受資助托兒所2歲全日班及半日班分配比例由現時的70%比30%至約85%比15%;引入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制度。此外,透過持續評估及優化設施運作、設備安全及培育質素,提升托兒所及服務人員的專業水平,確保幼兒在托兒所內能夠接受符合其成長發展需要的照顧及培育服務。另外,因應不同需要的幼兒及其家庭提供相應服務(例如:引入共融托兒服務、推展親子館服務等),支援及協助家庭照顧者按幼兒的成長發展需要,為幼兒提供適切的育兒照顧等。


方案設有年度評檢、中期評估及五年總結,以定期監察方式,促進方案在回應托兒服務需要和社會發展方面的系統效能。


基於環保考慮,方案僅以電子文本方式發佈。市民可登入社工局網頁www.ias.gov.mo內的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www.childcare.ias.gov.mo查閱相關資料,或可致電8399 7783與社工局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處聯絡,安排索取列印的紙本資料。


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位於西灣公園街,由梁文燕培幼院改建而成,面積共3,109平方米,收托1至3歲幼兒,共提供510個服務名額,服務包括全日班、半日班、延長托兒時間等服務;設於該所一樓多功能活動空間設置全澳首間親子館,主題為「同樂‧共融」,為未滿4歲幼兒及其照顧者提供一個共樂的環境。親子館會配合幼兒的成長發展需要而設置不同的區域活動,鼓勵包括父母、外/祖父母等幼兒照顧者於親子館內與幼兒共同遊戲,過程中增進彼此間的認識、接納和感情,從而締造和諧共融的家庭關係。


下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