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兒所活動/新聞資訊

社工局與兩團體交流托兒服務最新情況

新聞稿
2018.05.17

民眾建澳聯盟及傳新澳門協會今(17)日分別到訪社會工作局,就本澳托兒服務交流意見。社工局韓衛代局長介紹,本澳仍有6間受資助托兒所及1間新托兒所將於5月底接受報名,其托額供應量約為1200個。此外,另有17間私營托兒所現正招收幼兒,托額約有800個。


立法議員、民眾建澳聯盟宋碧琪副理事長,李良汪理事長等一行5人,傳新澳門協會林宇滔理事長、甄慶悅副理事長一行3人,在今(17)日上、下午分別到訪社工局,獲韓衛代局長、許華寶副局長、社會互助廳蔡兆源廳長、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處劉結艷處長、公共關係及新聞處李桂馨處長、幼兒服務工作組黃燕玲職務主管親切接待。


宋碧琪議員及林宇滔理事長均表示,因應托兒所近日陸續公佈錄取結果,部份家長因幼兒未有抽中被錄取而感到擔心,期望透過是次會議向社工局反映社會聲音,並就托兒服務提供意見和建議。


韓衛代局長分別感謝民眾建澳聯盟及傳新澳門協會對托兒服務的關注,並介紹了托兒服務的政策考量。韓衛代局長指出,全澳現時共有56間托兒所,提供約1萬個托額,此外,現正積極籌設4間新的托兒所,待完成籌設後,全澳托額可增至約1萬1千個。社工局一直關注近年出生人口的數據,協調托兒所收托年齡分佈,預計目前托額供應數量可以回應2歲幼兒的入托需求。


社工局表示,受資助托兒所若在辦理入托註冊過程中有家長放棄托位,托兒所經整理後,會於6月或之後安排候補幼兒辦理註冊入托,倘若候補幼兒註冊後仍有托位空缺,大部份托兒所會在曾報名該所的幼兒名單中再次進行抽籤。本澳仍有6間受資助托兒所及1間新托兒所將於5月底接受報名,並於6月及7月進行抽籤,其托額供應量約為1200個,當中7成半為全日托額,2成半為半日托額。此外,另有17間私營托兒所現正招收幼兒,托額約有800個。


社工局設有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 www.childcare.ias.gov.mo,以及專線83997783,可回應家長對托兒服務最新資訊的查詢。而針對一些處於弱勢家庭或危機之中,以致缺乏照顧支援的幼兒,尤其是單親、殘疾和長期病患且有經濟困難的家庭,社工局設有機制提供支援。


會上,韓衛代局長就優化托兒所的報名及公佈、區域分佈、資源投放等議題,分別與宋碧琪議員及林宇滔理事長進行深入探討,當中包括建議社工局呼籲同時抽中多間托兒所的家長,盡快作出選擇,以及縮減幼兒中籤至註冊的期間,藉以騰出候補名額予其他有需要的家長,韓衛代局長對有關意見及建議表示感謝,將盡最大努力作出各項優化工作。


社工局與民眾建澳聯盟交流托兒服務


社工局與傳新澳門協會交流托兒服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