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兒所活動/新聞資訊

受資助社服設施在8月2日至15日期間的運作安排

新聞稿
2022.08.01

社會工作局公佈,因應本澳將於8月2日進入疫情防控的「穩定期」,受資助的社會服務設施/計劃在保障服務使用者,尤其幼兒、長者及殘疾人士的健康及安全的前提下,自8月2日起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恢復營運,具體安排如下:


一、應急及支援服務(包括生命熱線、平安通、家居照護、社區精神康復、手語翻譯、愛心護送/復康巴士等服務)


維持正常運作。


二、受資助托兒所、長者日間護理服務、殘疾人士展能服務


開展友善服務,為有實際需要的服務使用者提供基本的照顧服務。有關設施可視本身的情況和條件,最早由8月2日開始提供服務。首7天(8月2日至8日)服務名額上限為原有的50%;倘無特別情況,其後7天(8月9日至15日)服務名額上限可增至原有的75%。服務使用者、員工和其他訪客在進入設施時,須出示當天自我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為陰性的證明,以及自採樣日起計三天內有效且結果為陰性的核酸檢測證明。


符合以下條件的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屬可向所屬設施申請友善服務:


(一)受資助托兒所:


經托兒所評估,確認申請家庭因各種原因以致在日間為有關幼兒提供所需照顧上出現困難,且無其他合適成人(包括親友或傭人)可協助,當中原因尤其包括:


1. 單親父或母日間須外出工作;


2. 雙職父母日間均須外出工作;


3. 照顧者須同時照顧多於1名幼兒及/或尚須為其他患病/殘疾/高齡等家庭成員提供照顧;


4. 經托兒所評估確實存在照顧困難的情況。


(二)長者日間護理服務、殘疾人士展能服務:


1. 經所屬設施評估申請家庭確實存在照顧困難,服務使用者必須返回設施接受服務;


2. 服務使用者及其照顧者願意接受友善服務的特別安排。


三、原實施閉環管理的36間長者、康復及戒毒院舍


(一)倘澳門和珠海未恢復免隔離通關


維持基本的閉環管理措施,院友及在內地居住且在澳無居所的員工繼續留在院舍不外出;而在澳有居所的員工自8月2日起可選擇閉環或不閉環工作。選擇不閉環工作的員工,在上班時須出示當天自我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為陰性的證明,以及24小時內有效且結果為陰性的核酸檢測證明,並須遵從指定的感染控制措施和相關防疫要求。院舍繼續暫停接受訪客探訪,維持採用無接觸的物料交收方式。


(二)倘澳門和珠海恢復免隔離通關


院友繼續留在院舍不外出。在澳有居所的員工,以及自通關日開始在內地居住且在澳無居所的員工,均可選擇閉環或不閉環工作。選擇不閉環工作的員工,在上班時須出示當天自我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為陰性的證明,以及24小時內有效且結果為陰性的核酸檢測證明,並須遵從指定的感染控制措施和相關防疫要求。院舍繼續暫停接受訪客探訪,維持採用無接觸的物料交收方式。


四、其他日間及社區服務設施/計劃


首7天(8月2日至8日)繼續暫停運作。倘無特別情況,其後7天(8月9日至15日)恢復正常運作。服務使用者、員工和其他訪客在進入設施時,須出示當天自我快速抗原檢測結果為陰性的證明,以及自採樣日起計三天內有效且結果為陰性的核酸檢測證明。


有關社會服務設施在8月16日及續後的運作安排,將會視乎本澳的情況再作公佈。市民倘有需要,可向所屬設施查詢其運作安排。


社會工作局感謝所有服務使用者、家屬及員工對有關措施的理解和配合,同時呼籲大家繼續保持高度的防疫意識,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維護個人健康和公共衛生。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