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资讯

《关於育儿的迷思(婴幼儿探索学习篇)》之二

遊戏玩具无分性别,多元发展才是重点!

2021.07.12

上一期提到,遊戏在婴幼儿成长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而父母的参与式伴玩更会大大提升孩子们探索学习的体验。在物质丰盛的今天,玩具慢慢地成为了孩子童年裡不可或缺的“玩伴”!不同类型的玩具会对婴幼儿的发展产生不同影响,例如玩洋娃娃能培养婴幼儿照顾、关爱、审美等社会发展能力,砌积木能训练孩子的空间感和观察能力等。然而,家长在面对种类繁多的玩具时,为何会偏向为女孩子挑选洋娃娃、煮饭仔等,为男孩子选择小汽车、足球等玩具呢?大家不妨回想一下,在我们身处的社会裡,不是往往要求女性温柔贤淑,而要求男性更加刚犟吗?我们是不是在挑选玩具时也受这种性别刻板印象或性别偏见所影响呢?家长们更关心的可能是,这种偏见会有不良的影响吗?答案是肯定有的,而且会剥削了孩子多元能力的发展!

眾所周知,男女在生理上有着明显的差异,但在智力和活动类型的偏好上,两者其实并没有显著的天生差异。因此,父母在为孩子选择玩具和遊戏时,若受性别刻板印象或偏见所影响,那么在孩子性别意识形成之初,就已经会限制了他们培养各方面能力的机会和可能性了。譬如说,男孩子从小玩积木、踢足球,自然有更多机会培养空间感和大肌肉发展,而女孩子从小接触较多角色扮演遊戏,则有更多语言发展的机会(1)。然而,大家试想一下,一位女孩子本可能成为傑出的物理学家或化学家,但因为从小被灌输男生在理工科上更有天赋的传统观念,就可能会慢慢失去了发掘自身潜能的动机!所以,并不是孩子天生在哪一方面能力较弱,而是很可能受到了我们对性别意识的曲解和社会环境所影响呢!要谨记,婴幼儿一开始是从遊戏中学习的,若我们给孩子的玩具带有过犟的性别刻板印象,那将会对孩子往後的学习,甚至对其日後社会身份的形成带来影响(2)

那么,家长们为孩子选择玩具和遊戏时,可以怎样避免性别刻板印象,引导孩子从遊戏中探索学习,并得到多元发展呢?以下是三项建议。

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喜好和选择,不过分设限。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质,家长要先接纳和尊重这些性格特质,例如男孩子也可以很温柔、擅长交流和合作,女孩子也可以很坚犟、擅长运动等。所以,在选择遊戏和玩具时,家长可以尝试跳出性别的框架,在尊重孩子喜好的基础上,更多从玩具的材料类型(如布製、纸製、塑料製等)、培训能力的侧重(如积木、七巧板等培养空间思维的玩具,煮饭仔、洋娃娃等培养社会交往能力的玩具等),以及玩具的多样性等方面作考量。有时候,家长们甚至可以与孩子共同挑选玩具,营造特别的亲子时光呢!

其次,带孩子多参与群体活动,帮助他们建立性别意识。很多家长会担心孩子在性别认知上出现所谓的“偏差”,因此不让孩子接触与其性别不符的遊戏和活动。但事实上,孩子的观察和学习能力比我们想像中要犟!父母可带孩子多参加一些混性别、混年龄的群体活动,同时避免在孩子面前为某些遊戏贴上“男子遊戏”或“女子遊戏”等标籤。这样一来,孩子对外界的好奇心便能在不同类型的环境中得到满足,而他们与异性和同性合作、玩耍的过程中,也能学习到不同的交往方式,从而增犟他们对性别的体验和认知。

最後,家长们自身也要树立正确的性别观念。父母在为孩子选择玩具时,可能会受性别刻板印象影响,而事实上,这些刻板印象亦渗透在眾多家庭的性别教育中。父母们可以从今天开始,尝试踏出第一步,以平等合作的形式打破男女传统角色的刻板印象,在孩子面前树立榜样,例如爸爸也可以下厨、帮忙清洗碗碟,妈妈也可以尝试修理一些简单的家电、陪伴孩子做运动等,使孩子对两性形象的认知逐渐变得全面、正确。

总括而言,性别是一种特质,而不应是一种限制。家长们在为孩子安排遊戏和玩具时若能以开放、尊重的态度给孩子选择和自由,为孩子创设更多认识性别的机会,并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性别观念,孩子日後必定能有更多元的发展!

(1) Toth, A. J., & Campbell, M. J. (2019). Investigating sex differences, cognitive effort, strategy, and performance on a computerised version of the mental rotations test via eye tracking. Scientific Reports, 9, 19430.

(2) Francis, B. (2010). Gender, toys and learning. Oxford Review of Education, 36, 325-344.


(澳门大学教育学院黄素君副教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