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訂色彩 字型大小: A  A  A 繁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rtuguês | English 去到底部
logo.png

本網站為無障礙網頁

育兒資訊

返回其他育兒資訊


《關於育兒的迷思(嬰幼兒探索學習篇)》之二

遊戲玩具無分性別,多元發展才是重點!

2021.07.12

上一期提到,遊戲在嬰幼兒成長過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而父母的參與式伴玩更會大大提升孩子們探索學習的體驗。在物質豐盛的今天,玩具慢慢地成為了孩子童年裡不可或缺的“玩伴”!不同類型的玩具會對嬰幼兒的發展產生不同影響,例如玩洋娃娃能培養嬰幼兒照顧、關愛、審美等社會發展能力,砌積木能訓練孩子的空間感和觀察能力等。然而,家長在面對種類繁多的玩具時,為何會偏向為女孩子挑選洋娃娃、煮飯仔等,為男孩子選擇小汽車、足球等玩具呢?大家不妨回想一下,在我們身處的社會裡,不是往往要求女性溫柔賢淑,而要求男性更加剛強嗎?我們是不是在挑選玩具時也受這種性別刻板印象或性別偏見所影響呢?家長們更關心的可能是,這種偏見會有不良的影響嗎?答案是肯定有的,而且會剝削了孩子多元能力的發展!

眾所周知,男女在生理上有着明顯的差異,但在智力和活動類型的偏好上,兩者其實並沒有顯著的天生差異。因此,父母在為孩子選擇玩具和遊戲時,若受性別刻板印象或偏見所影響,那麼在孩子性別意識形成之初,就已經會限制了他們培養各方面能力的機會和可能性了。譬如說,男孩子從小玩積木、踢足球,自然有更多機會培養空間感和大肌肉發展,而女孩子從小接觸較多角色扮演遊戲,則有更多語言發展的機會(1)。然而,大家試想一下,一位女孩子本可能成為傑出的物理學家或化學家,但因為從小被灌輸男生在理工科上更有天賦的傳統觀念,就可能會慢慢失去了發掘自身潛能的動機!所以,並不是孩子天生在哪一方面能力較弱,而是很可能受到了我們對性別意識的曲解和社會環境所影響呢!要謹記,嬰幼兒一開始是從遊戲中學習的,若我們給孩子的玩具帶有過強的性別刻板印象,那將會對孩子往後的學習,甚至對其日後社會身份的形成帶來影響(2)

那麼,家長們為孩子選擇玩具和遊戲時,可以怎樣避免性別刻板印象,引導孩子從遊戲中探索學習,並得到多元發展呢?以下是三項建議。

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喜好和選擇,不過分設限。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質,家長要先接納和尊重這些性格特質,例如男孩子也可以很溫柔、擅長交流和合作,女孩子也可以很堅強、擅長運動等。所以,在選擇遊戲和玩具時,家長可以嘗試跳出性別的框架,在尊重孩子喜好的基礎上,更多從玩具的材料類型(如布製、紙製、塑料製等)、培訓能力的側重(如積木、七巧板等培養空間思維的玩具,煮飯仔、洋娃娃等培養社會交往能力的玩具等),以及玩具的多樣性等方面作考量。有時候,家長們甚至可以與孩子共同挑選玩具,營造特別的親子時光呢!

其次,帶孩子多參與群體活動,幫助他們建立性別意識。很多家長會擔心孩子在性別認知上出現所謂的“偏差”,因此不讓孩子接觸與其性別不符的遊戲和活動。但事實上,孩子的觀察和學習能力比我們想像中要強!父母可帶孩子多參加一些混性別、混年齡的群體活動,同時避免在孩子面前為某些遊戲貼上“男子遊戲”或“女子遊戲”等標籤。這樣一來,孩子對外界的好奇心便能在不同類型的環境中得到滿足,而他們與異性和同性合作、玩耍的過程中,也能學習到不同的交往方式,從而增強他們對性別的體驗和認知。

最後,家長們自身也要樹立正確的性別觀念。父母在為孩子選擇玩具時,可能會受性別刻板印象影響,而事實上,這些刻板印象亦滲透在眾多家庭的性別教育中。父母們可以從今天開始,嘗試踏出第一步,以平等合作的形式打破男女傳統角色的刻板印象,在孩子面前樹立榜樣,例如爸爸也可以下廚、幫忙清洗碗碟,媽媽也可以嘗試修理一些簡單的家電、陪伴孩子做運動等,使孩子對兩性形象的認知逐漸變得全面、正確。

總括而言,性別是一種特質,而不應是一種限制。家長們在為孩子安排遊戲和玩具時若能以開放、尊重的態度給孩子選擇和自由,為孩子創設更多認識性別的機會,並為孩子樹立正確的性別觀念,孩子日後必定能有更多元的發展!

(1) Toth, A. J., & Campbell, M. J. (2019). Investigating sex differences, cognitive effort, strategy, and performance on a computerised version of the mental rotations test via eye tracking. Scientific Reports, 9, 19430.

(2) Francis, B. (2010). Gender, toys and learning. Oxford Review of Education, 36, 325-344.


(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黃素君副教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