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mation of Nursery Activities

托額短期內增至萬個 回應兩歲幼兒服務需求

新聞稿
2017.07.26

 現時,本澳共有53間托兒所,合共提供9,803個托額,預計至今年底前,本澳托額將可增加至約10,000個,可完全滿足全澳約7,000名兩歲幼兒對托兒服務的需求。


根據兒童發展心理學的實踐與理論,18個月以下的嬰兒,需要在一個穩定的環境,由單一穩定照顧者照顧是最重要的因素,以渡過重要的依戀期。此階段對發展家庭及人際間的信任感和安全感起決定因素。因此,一般要在2歲以後才具備適應集體托兒照顧服務的能力(特別指處理分離恐懼的能力)。同時2歲之後的體質情況也會較為穩健,對疾病的抵禦能力也較強。因此,社工局呼籲家長考慮幼兒心理成長的需要以及體質的條件,盡可能由家庭照顧2歲以下的幼兒。


根據本局在受資助托兒所持續收集的數據,以及澳門大學進行的托兒所需求相關研究結果均顯示,社會對托兒所表達性需求量為約五至六成,即並非每名嬰幼兒均需要托兒服務。


雖然托兒所的報名情況踴躍,然而,全澳約8,000個受政府資助托額每月的缺席率達30%,即約有2,400個托額沒有被善用,造成資源浪費;而全澳近1,800個非受資助托額的空置率亦達30-40%。為了更合理地運用公帑與資源,回應家長對托額的需求,托兒所需採取措施以更有效地善用現有托額,社工局一直致力協調相關事宜,實事求是地開展托兒服務。


參考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www.childcare.ias.gov.mo/welcome,現時有約10間私營托兒所招收幼兒。社工局呼籲沒有中籤幼兒的家長無需過於擔心,如有需要進一步了解托位的相關資訊,可登入上述網頁查閱有關資料,或致電8399 7783與社工局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處的人員聯絡。




(End)